最新消息:

当你总是抓着过去的事情不放,对那些受过的委屈或伤害耿耿于怀,那你的人生就会进入死循环,所以有种很重要的能力,就是学会翻篇

励志好文 lizhia 295浏览 0评论

我很早就听就说过一句话,说是一个人的胸怀,往往是被痛苦和委屈撑大的。

这句话非常有水平。

但现实却恰恰相反,在很多人心里,受过的委屈或者伤害,往往很难撑大你的胸怀,反而会深深的埋在心里,甚至是对一个人的心理产生长期的不良影响。

“拿得起,放得下”这话说起来,做起来还是挺难的,因为大多数人的情况是拿得起,但是放不下。

如果总是抓着过去的事情不放,你的人生只会进入死循环。

我觉得成年人有一种非常稀缺的能力,就是学会翻篇——你得跟自己的过去和解,才能一身轻松的往前走。

为什么你总是放不下

其实,很多人之所以活得累,不是因为生活累,而是自己太执拗。

从进化的角度看,人类有一种生理机制——我们的大脑天生就对负面事件更加敏感。

你想想,在以前那种恶劣的生存环境中,我们的老祖宗们必须记住哪些果子有毒,哪些动物很危险,一点疏忽大意,就可能会送命。

久而久之,这就让人类形成了一种“偏好负面”的机制。

这种机制对人的影响,有好有坏。

好处是,它帮助人类这个物种生存了下来。坏处是,到了现代社会,这种机制容易让我们对过去的伤害难以放下。甚至是在反复回味里,不断加深难受的感觉。

重要的反而不是那些伤害本身,而是对这些负面情绪的感觉,会把人的手脚束缚住。

我们会进入这么一个死循环里:反复内耗→无法释怀→更内耗。

很多人说“我放不下”,其实不是放不下过去的伤害,而是放不下自己的执念,放不下“为什么受伤的是我”的这种不甘心。

你得明白,执念越重,内耗越厉害,这种偏执会害死人的。

不是原谅别人,是放过自己

我觉得,很多人其实都误解了“翻篇”这个词儿的意思。

你以为翻篇,就是原谅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,或者假装那些糟心事儿没有发生过。

不是这样的。

翻篇不是要你去原谅别人,而是让你放过自己。

这是一种止损的能力。

我没让你妥协,只是让你承认那些已经发生的事。

心理学中认为,影响我们情绪和行为的不是事件本身,而是我们对这件事的认知和评价。

所以心理学就诞生了一种所谓的“认知行为疗法”,这种疗法的核心,就是通过缓解你对过去事情的情绪,来让你恢复正常。

所以我才说,你得放下自己的执念。

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,你能做的就是接纳,然后和自己的负面情绪和解。等你不再跟自己较劲了,你就真的放下了。

当然,你放下的不是影响你的那个人,而是被困在过去的自己。

成长,从学会翻篇开始

怎么样才算是真正翻篇了?

我觉得答案应该是,当你能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经验教训,而不仅仅是感受到痛苦,你就真正的翻篇了。

一个人在成长的路上,最要命的不是遇到挫折和伤害,而是遇到事儿后,一直抓着不放。

我想起来那个很有名的台词:“哭?哭也算时间!”

无论你做什么,你抱怨也好,你行动也罢,时间都在往前走,它不会因为你的任何行为就停下来。

如果不能翻篇,等回头过了很久,你发现自己的情况还是没有任何改善。

但如果你能把情绪分离开,专注在总结经验,然后重新做事情上,你会发现,同样是过了很久,但你的情况已经比以前好多了。

我觉得,人生的浪费,常在于对已经不能更改的事情投入过多的情感、时间和注意力。

反复咀嚼过去的人,自身的能量场都很低,很多时候活的都有点像怨妇。而真正的牛人,都是自带强大的气场,你会觉得他能量很足,跟他一起做事,你好像也能跟着起飞。

月有阴晴圆缺,人有悲欢离合,事有成败得失。

这就是世界上的常态,等你学会了接纳已经发生事实,你就真的成长了。

写在最后

尼采曾说:

“那些杀不死我的,使我更强大。” 

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。

我经常提醒自己,无论发生什么,我都应该把注意力放在事情上而不是情绪上。

我希望你也能试着接纳过去那些不好的事情,然后给自己也翻个篇。

这样你就能变得越来越好。

 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L7df8rSqltcYwflQ4EB2OQ

 
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当你总是抓着过去的事情不放,对那些受过的委屈或伤害耿耿于怀,那你的人生就会进入死循环,所以有种很重要的能力,就是学会翻篇
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