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我很早就听就说过一句话,说是一个人的胸怀,往往是被痛苦和委屈撑大的。
这句话非常有水平。
但现实却恰恰相反,在很多人心里,受过的委屈或者伤害,往往很难撑大你的胸怀,反而会深深的埋在心里,甚至是对一个人的心理产生长期的不良影响。
“拿得起,放得下”这话说起来,做起来还是挺难的,因为大多数人的情况是拿得起,但是放不下。
如果总是抓着过去的事情不放,你的人生只会进入死循环。
我觉得成年人有一种非常稀缺的能力,就是学会翻篇——你得跟自己的过去和解,才能一身轻松的往前走。
为什么你总是放不下
其实,很多人之所以活得累,不是因为生活累,而是自己太执拗。
从进化的角度看,人类有一种生理机制——我们的大脑天生就对负面事件更加敏感。
你想想,在以前那种恶劣的生存环境中,我们的老祖宗们必须记住哪些果子有毒,哪些动物很危险,一点疏忽大意,就可能会送命。
久而久之,这就让人类形成了一种“偏好负面”的机制。
这种机制对人的影响,有好有坏。
好处是,它帮助人类这个物种生存了下来。坏处是,到了现代社会,这种机制容易让我们对过去的伤害难以放下。甚至是在反复回味里,不断加深难受的感觉。
重要的反而不是那些伤害本身,而是对这些负面情绪的感觉,会把人的手脚束缚住。
我们会进入这么一个死循环里:反复内耗→无法释怀→更内耗。
很多人说“我放不下”,其实不是放不下过去的伤害,而是放不下自己的执念,放不下“为什么受伤的是我”的这种不甘心。
你得明白,执念越重,内耗越厉害,这种偏执会害死人的。
不是原谅别人,是放过自己
我觉得,很多人其实都误解了“翻篇”这个词儿的意思。
你以为翻篇,就是原谅那些伤害过自己的人,或者假装那些糟心事儿没有发生过。
不是这样的。
翻篇不是要你去原谅别人,而是让你放过自己。
这是一种止损的能力。
我没让你妥协,只是让你承认那些已经发生的事。
心理学中认为,影响我们情绪和行为的不是事件本身,而是我们对这件事的认知和评价。
所以心理学就诞生了一种所谓的“认知行为疗法”,这种疗法的核心,就是通过缓解你对过去事情的情绪,来让你恢复正常。
所以我才说,你得放下自己的执念。
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,你能做的就是接纳,然后和自己的负面情绪和解。等你不再跟自己较劲了,你就真的放下了。
当然,你放下的不是影响你的那个人,而是被困在过去的自己。
成长,从学会翻篇开始
怎么样才算是真正翻篇了?
我觉得答案应该是,当你能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经验教训,而不仅仅是感受到痛苦,你就真正的翻篇了。
一个人在成长的路上,最要命的不是遇到挫折和伤害,而是遇到事儿后,一直抓着不放。
我想起来那个很有名的台词:“哭?哭也算时间!”
无论你做什么,你抱怨也好,你行动也罢,时间都在往前走,它不会因为你的任何行为就停下来。
如果不能翻篇,等回头过了很久,你发现自己的情况还是没有任何改善。
但如果你能把情绪分离开,专注在总结经验,然后重新做事情上,你会发现,同样是过了很久,但你的情况已经比以前好多了。
我觉得,人生的浪费,常在于对已经不能更改的事情投入过多的情感、时间和注意力。
反复咀嚼过去的人,自身的能量场都很低,很多时候活的都有点像怨妇。而真正的牛人,都是自带强大的气场,你会觉得他能量很足,跟他一起做事,你好像也能跟着起飞。
月有阴晴圆缺,人有悲欢离合,事有成败得失。
这就是世界上的常态,等你学会了接纳已经发生事实,你就真的成长了。
写在最后
尼采曾说:
“那些杀不死我的,使我更强大。”
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。
我经常提醒自己,无论发生什么,我都应该把注意力放在事情上而不是情绪上。
我希望你也能试着接纳过去那些不好的事情,然后给自己也翻个篇。
这样你就能变得越来越好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L7df8rSqltcYwflQ4EB2OQ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当你总是抓着过去的事情不放,对那些受过的委屈或伤害耿耿于怀,那你的人生就会进入死循环,所以有种很重要的能力,就是学会翻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