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释迦牟尼问弟子们:“开悟之人和普通人有什么区别?”是他们不被凡事所扰吗?不。
他给出答案:开悟之人的特点是,他们不会被“第二支箭”射中。
这个故事讲的是老道理:
我们要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,和对事情的反应分开。
啥叫第二支箭?
你被上司无缘无故批评(第一支箭),于是想“我是不是就是不行啊”(第二支箭)。
黄金周出去玩儿第一天就遇堵(第一支箭),接下来几天都在为“我这人命咋这么不好”而烦心(第二支箭)。
这第二支箭,就是无意义的内耗,以及“反刍式思考”。
如何不被第二支箭射中?
我小时候有个伙伴,以打架狠著称。有次被人从背后砸了一下,他没有马上回头张望看是谁干的,而是蹲下来,抄起了一块砖头。
当时我只觉得他真浑,现在却意识到这小子太酷了:
“有人砸疼我了,这个人是谁不重要,他为什么砸我不重要,我拿起砖头防止他砸我第二下比较重要。”
那个砸他的人,这辈子可能不会想要砸他第二次了。
当你被第一支箭射中,别痛苦、疑惑、伤感,麻木,而是需要立即反应,把自己从险境中拉出来。
然而,咱们普通人,被人射了第一支箭后,还经常自己给自己补上第二箭。
例如:
1、你被人骗了,被人欺负了,还在想:
人家是不是误伤啊,不是故意的啊?
兄弟(姐妹)啊,箭头都扎进你肉里了,你还在想啥呢?
别去评价什么道德啊,应不应该啊,你是不是受害者啊,这个世界是否对得起你啊……
你要赶紧躲开,逃离危险之地,快速而理性地做出反应,防止再被第二支箭射中。
2、还有人射自己“第二支箭”的时候射出了境界:
“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事情,竟然导致对方被迫干出射我一箭这种事情呢?”
这种自责,是自我施加的“荡妇羞辱”。
千万别去分析坏人“到底啥动机”。
3、还有一种很隐蔽的“自己给自己补第二箭”:
不相信对方会射自己。
内心戏如下:“嗯,他的确对别人不怎么好,但是怎么会伤害到我呢?我人这么好,他怎么舍得呢?”
结果呢?恶人一看,这是个多么好的肉靶子啊,不射你射谁?于是第二箭、第三箭……简直是草船借“贱”。
我的一个朋友说:以为坏人不会对你作恶,这叫傲慢。
慢,佛教术语,意译为骄傲、傲慢、虚荣。
以无明产生的我执为根源,导致对自我产生错误的认知,因而产生的心态与见解,都可被称为慢,又称我慢。
不管第一箭多么凶狠,但也比不上“我慢”的第二箭更要命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E0GYDct28zmg2DX1uMUniw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第二支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