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穷人和富人思维的一个最大区别就是,穷人是防御型的,他们相信规则,遵守规则;而富人是进攻型的,他们擅长利用规则,制定规则。
所以穷人对社会的最大诉求,就是公平。
只要公平,穷没关系,苦也没关系,但是,得大家一起穷,大家一起苦。
而富人不这么想。他们的想法是:
如果都讲公平,甚至是绝对的公平,大家都很穷,那么说明社会根本没有致富的路径;
但如果有人穷、有人富,那说明至少还有致富的法子,自己就还有机会。只要还有一丝可能,他就能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变成富人。
穷人听到富人的这个想法,反应是什么?他们会不屑地说,洗洗睡吧,这种好事哪能轮到你。
他们还是喜欢公平一点,大家都穷着,得过且过。
为什么穷人需要“公平”?因为公平是他们的最后依靠。
当一个人没有资源、没有背景、没有人脉,什么都没有的时候,他唯一能依靠的,就是社会公平。
我的学识、技能比不上别人,我的赚钱能力比不上别人,我的认知、眼界、格局也比不上别人,至于资源、财富、地位,就更没法比了。
这个时候,我唯一能依靠的,当然就是所谓的社会公平了。
社会公平的本质,就是照顾弱者,在社会竞争游戏中,给弱者一点生存的机会。
这也就注定了,社会公平,只能是确保弱者能够生存的基础制度,而不是让弱者变得富有的“共富”制度。
但对穷人来说,社会公平在他们的世界里,就像空气一样不能少。
最好的社会公平,一定是有限度的公平。
如果穷人把社会公平当成道德的鞭子,弱者把社会公平当成与强者对话的筹码,那这所谓的公平,也就失去了公平的意义。
一个人的筹码,永远只能是自己的东西,比如你的身体、外貌、意志、能力、认知、资源、影响力。
总想靠社会公平翻身,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,也是一种无能者的防御姿态。
富人为什么喜欢博弈而不是公平呢?因为他们有筹码,有资源,有时间,有空间。
在博弈中,他们占有优势,能获取更多的利益。
如果说底层是一个讲公平的世界,上层就是一个玩博弈的世界。
对富人来说,规则是约束别人的牢笼,却是自己手中的武器。
他们从不依赖规则,而是研究规则、利用规则,甚至在某些场合,他们也能影响规则、制定规则。
他们明白,世界上从没有所谓的绝对公平,只有相对的利益平衡。
赢的人,可以讲道理、定义道理;输的人,只能去喊不公、要公平。
你可以这样理解:
“讲公平”是一种防御型思维;
“懂博弈”是一种进攻型策略。
穷人喜欢规则明确的世界,什么能做,什么不能做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这样自己才知道做些什么,别人也无法伤害自己;
富人喜欢规则混沌的世界,能做什么、不能做什么,都靠自己去试、去闯,这样才能够手段尽出,创造最有利于自己的环境。
穷人喜欢安稳,秩序,富人喜欢流动,混乱。
前者想生存,后者想扩张。
两者的思维差异、心理动机、能力认知,决定了双方的人生道路、命运轨迹、事业成果。
所以,穷人看事情、做评价,总是基于情绪与道德;富人则研究算计,看事情基于利益和逻辑。
这不是一个谁是好人、谁是坏人的问题,而是资源状态决定了思维方式。
穷人害怕被欺骗,所以强调公平;
富人害怕被限制,所以追求自由。
一个渴望平衡,一个追求突破。
一个希望制度来兜底,一个靠策略去开路。
但是要看清一点:讲公平的不是错,懂博弈的也不坏。
一个真正具有成熟心智的人,懂得两者的边界。
完全没有公平的社会,会沦为真正的丛林,暴力与犯罪都被催生出来,富人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;
完全没有博弈的社会,又会停滞不前,失去了向上的驱动和创造力。
规则的公平,是博弈的底线;
博弈的存在,是公平的试金石。
真正厉害的人,不在“讲公平”和“懂博弈”之间选边站,而是知道什么时候该讲公平,什么时候该讲博弈。
穷人要学的,不是去鄙视富人的算计,而是要学会他们的逻辑:
他们从不抱怨规则不公,他们只思考怎样用规则去赢。
当你还在骂着社会不公的时候,别人已经在用规则赚你的钱。
当你还在想凭什么的时候,别人在想该怎么做能对自己最有利;
当你还在抗议这个事情没道理的时候,别人已经开始变现了。
这就是人与人之间认知的差距,也是阶层与阶层之间的分野。
底层依赖规则的善意,中层利用规则的机会,上层则掌控了规则的方向。
所以,别再天真地幻想一个绝对公平的世界了。
公平,是强者制定出来,让弱者安心顺从的幻觉药剂。
你要习惯于博弈,在博弈中,你才能看清不同人的阶层底色。
记住,要想真正改变命运,不是去祈求“公平”,而是去提升自己“参与博弈”的能力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Dab0u_Bub6FpX-zi-DeDTQ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一个人越穷,越讲公平;一个人越富,越懂博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