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满脑子只有“搞钱”,恰恰是你赚不到钱的原因
人人都说复利厉害,但复利却很少见;人人都想发财,却很少有人暴富。
先不说“1.01的365次方=38倍”这类傻鸡汤,有人即使理解了复利,但一算账,就放弃了。
为啥?太慢!
比方说,每年增长7%,按照72法则,算出10年翻一番,20年变成四倍。
假如本金一万,20 年后是四万;
假如本金十万,20 年后是四十万。
太没吸引了,这速度咋实现“阶层跃迁”?
于是有人得出结论:本金少的人,就别指望啥复利了。
这话荒唐得可笑,好像钱少,就能绕开数学的约束,就能找到比复利这个“世界第八大奇迹”还厉害的方法。
啥方法呢?就那两种:
1、寻找秘诀;
2、去赌。
首先,没有投资秘诀。
可大多数人并不信。而且他们会对“说真话的人”急:你不就是不想让我们翻身、逆袭、变富吗?
“十年 10 倍”的秘诀只有江湖术士能提供,他们传授各种价值投资、各种技术、各种周期论、各种“只要你想变富”的心术。
至于“赌”,一句话,赌徒必输光。
回到开头的复利话题,问题的症结在于:本金少的人,其实属于“储蓄主导型”。例如:
若投资者拥有1万本金。即便获得20%的惊人年化收益,也仅赚2000元。
然而,如果他通过工作每月多存200元,一年即可积累2400元。显然,储蓄率的绝对增量要大于投资回报率 。
巴菲特年少的时候做了多少小生意,送了多少报纸。除了富N代,谁都要经历本金积累的阶段。
等你钱够多了,就属于投资主导型:已积累一定资产,其投资组合的波动金额已超过年度储蓄能力的人群。
《持续买入》的作者马朱利认为,绝大多数理财建议的致命缺陷在于“一刀切”。他引入了“储蓄-投资连续体”这一概念,用以区分不同阶段的策略重心。
马朱利的数据揭示了一个残酷现实——对于年轻的工薪阶层,花大量时间研究股票走势图在数学上是低效的。
最理性的行为是专注于本职工作或副业以提高收入,将投资过程自动化(例如每花一块钱,就存储或投资一块钱),从而最大化资本的原始积累速度。
另外,我还有一个观点:
若你做不好本职工作,也很难做好生意;
若你做不好生意,也很难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。
就难度而言:投资>创业>工作。
上面是大约判断,当然会有例外。反对者就不必举例反驳了——您说的都对。
但是,假如你不懂我的观点背后的意思,建议就别搞投资买股票了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vjPtVp6SC4ZFDRgxiLZ4fg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满脑子只有“搞钱”,恰恰是你赚不到钱的原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