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而多数人所见到的人体,皮肉都很少看见,所看到的都是衣服装饰而已。
唯有那些经常看见(真相)血管、骨骼、内里,人就会慢慢变冰冷。反过来讲,人也只有冰冷起来,才能看透表象直达内里。
一节45分钟的课,教师从头讲到尾,写满好几黑板,学生全程在记笔记,没有提问。
当有人提问1+1=2。为什么不能是0.5+1.5吗?不能是=3吗?为什么答案只有一个?1到底是什么?
老师和同学们一定笑话你,老师会批评;不要想那些‘歪门邪道’,考试就按我教的标准方法写,才能得分。
当你走进社会,这种笑话你就变成讽刺你,这是阻碍人认知的最大障碍——我们都被我们的“习惯”给阉割了!
看见这个问题,要恭喜这位同学不但没有被“阉割”,而且开始放飞了。
除了教育之外,那么就是原生家庭对你的熏陶,而大多数中下层的父母,在语言、思维、观念上,呈现惊人的一致性。
这种一致性又通过家庭“熏陶”代际给了下一代。
很多人就在这种长期狂轰滥炸般的x脑下缴械投降,最终活得与千万人无异。然后一辈子昏昏沉沉就过去了,顺便把痛苦传给自己的下一代。
原生家庭在认知上几乎不会带给你任何结构,只能在情绪与性格上影响你罢了,也就是做人做事的一些基本的价值判定。
所以,绝大多数人在20左右岁之前,脑子里装着的只有两样东西:
被硬“填”的毫无用处的闭环知识,到了社会随之就忘记掉,因为毫无用处。
再就是被家长们影响而至形成的原生家庭的价值观念。
20左右岁的你,几乎是一张白纸,一张带有不同价值观念和性格的白纸。
然后你进入社会,资本和权力的压制,为了生存而奔波,为了支付房贷、车贷、孩子的学费,人就不得不接受更高强度或更长时间的工作。这种“工作-消费-还贷”的循环,像一台精密设计treadmill,让人不停奔跑却停留在原地。
当一个人每天工作12小时,通勤2小时,处理必要生活琐碎事情后,剩余的时间只够用来恢复基本生理体能。
此时的大脑也处于一种散乱的疲惫状态,无法长时间专注的深度思考。
这时,短视频、快餐式娱乐、精准推送的信息成为最容易获得的精神慰藉,它们不需要思考,反而提供即时的多巴胺。久而久之,你对主动思考失去兴趣,也失去能力。
把视野拉高是人打开认知的重要因素,就像站在高高的山顶,一览众山小。
你站在山上最好的位置,看到的是整个行业趋势、经济周期、社会分配结构、教育体系的本质。
而你所在的位置视野最多让你横向与同类比较,对社会纵向的结构你毫无所知。
ru家的思想已经贯穿几千年,上贵下贱的辱民思想刻在每个人骨子里,形成社会的共识。
以至绵延形成文化,个体与个体、阶层与阶层之间的排挤与轻贱随处可见,人得不到足够的尊重,在社会的捕猎场中自然被奴化成“圆滑”,从胆识上就会失去独自面对自我的能力,而不敢于思考。
而价值收益从金字塔的底层向上抽取,使得80%的底层只可贫困(不是贫穷,贫穷的标准度量在于生存,贫困的标准度量在比对)不可富足,分配其财富通过“循环”而收割回环,等待你的道路只有一条:听话努力!
智慧不是来自于学习,而是你看到的风景之后才生长出来的。
教育和权力资本的压制,这就形成的思想边界,你的认知超不出边界,你能感悟的,说说出的话,一定会社会上,找出和你一致的同类。
人人都一样,你凭什么胜出?
如果你想获得更高的维度的认知,唯一的路就是跳出边界。
跳出边界,你才能看到外面的风景。
有了外部风景的结构,再回头看自己的人生,就像一只活在玻璃瓶中的蚂蚁。在一个狭小的小生态里打转,度过一生。
但也并没有那么简单。
可悲的是——就算你看到了边界之外,也不会触动你。
因为你早就已经习惯了固有的观念,你的这种观念会使你自我设定。对风景只能用眼睛去欣赏,不会用心去感受。
心不死则道不生,只有那些在生活中饱受摧残,经历千苍百孔的人,才可能真正涅槃重生。
因为他不得不抛弃固有的认知,不得不选择重生之路。
大多数是很难做到逼自己。人都会挣扎在贪婪和恐惧之间。
怎么办?
如何跳出思维的壁垒?
如何突破自我设限?
如何看到外面真实的风景?
如何形成自己的认知结构?
诸君不妨先思考一下,能看清问题,距离解决问题仅仅一步之遥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xI4936ZynrGoW6P4LjQo-A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认知提升:跳出边界之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