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有一个很神奇的词,叫“如果”。
你可以试试,给很多话加上“如果”再说出来,就像是我们想成为的另一个平行世界的自己。
“如果我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就好了,如果当初老板不这么对我我就不会走,如果我知道房价会跌我就买不了……”
这反映了一个问题,喜欢经常说“如果”的人,都是心里对过往有些放不下的。
你可能心里明明知道很多事情该翻篇了,可就是忍不住反复回想某个错误、某次吃亏、或者某段糟糕的关系。
那些过去的烂事有点像鞋里的沙子,让我们走路的时候很不舒服。
那些认知高手很少用“如果”来说话,因为他们明白,毁掉一个人的从来不是烂事太多,而是揪着过去不放,失去了及时止损的勇气。
这句话,我也是花了挺长时间才醒悟的。
说实话,谁的人生没几件糟心事?
但高认知的人会让它过去,而普通人却总是拿这些烂事来折磨自己。
这种情况,在认知心理学里叫“思维反刍”。
你知道什么是“反刍”吗?
牛在吃东西的时候,咽下去的食物会重新回到嘴里反复咀嚼,这就叫反刍。
人也有这个特点,只不过人反复咀嚼的不是食物,而是脑子里那些不愉快的经历。
你每想一次,痛苦就加深一次。
其实吧,有些事儿没那么严重,但你的反刍把它带来的痛苦放大了。
而且我们揪着过去不放的这种特性,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内心不肯承认“我当初选错了”或者“我确实吃亏了”导致的。
这就像在拔河,只不过你是在跟自己的过去拔河,拉过来扯过去的,没完没了。
为什么放下过去的烂事,及时止损就这么难?
因为你自己感觉吃亏了,或者就像认输了。
我写这篇文章主题的原因,正好源自昨晚的一段经历。
昨晚我跟几个朋友一起去吃饭,我们去了一家很火的东北菜馆。这饭馆子人气很高,所以人很多。
我们7点左右到,然后就开始排队等服务员叫号。
大家都饿的不行,合计着要不然换一家吧,旁边的那家烤串也不错。但是看了一眼,已经等了半个小时,现在走觉得有点亏。
我一直都对“沉没成本”有比较警惕的认知,所以最后说服了其他人去隔壁撸串了。
等我们9点多吃完出来,发现原本排我们前面的一桌人刚刚安排上。
你看,这就是为什么及时止损这么难。
因为沉没成本的关系,你已经付出了成本(钱、时间、感情),所以明知是错,也难下决心停止。
这一点,在感情里更是突出。
很多人明知关系已经千疮百孔,但一想到“我都付出五年青春了”、“我们有过那么多美好回忆”,就怎么也狠不下心离开。
你以为自己是深情,但高认知的人会认为,这是在一个注定亏损的项目上,不断追加情感投资而已。
很多时候,结束一段内耗的关系、离开一份消耗的工作、承认一个错误的选择,不是为了惩罚谁,而是为了让自己脱离苦海,拯救未来的自己。
说的这里你可能会问,那我该怎么控制自己,对那些烂事及时止损呢?
我经常会用两个办法,今天也一并分享给大家。
办法一:提前给自己画好红线。
这招特别管用。
做任何有风险的事情(投资、创业、甚至是亲密关系)之前,先给自己定几条“退出规则”。
比如:“如果对方第三次触碰我的底线,我一定离开”。
这是用事先定好的理性规则,来管住事发时可能上头的情绪。
办法二:把“为什么是我”换成“我现在怎么做才能更好”
对于已经发生的事,别再问自己“我过去投入了多少”,老问这个容易出问题。
你要问“现在这种情况,我该怎么做才能更好”。
回答这个问题,能让你瞬间砍掉很多情绪上的枝枝蔓蔓,让你看到什么才是对自己真正重要的。
这两个办法,我已经实践很久了,亲测非常有效。
最后,再多说几句。
金融圈里有个“鳄鱼法则”。
假如一只鳄鱼咬住了你的脚,你用手去挣扎,只会让它同时咬住你的手和脚。
你唯一的生路,其实是果断舍弃被咬的那只脚。
所以说,万一你陷在烂事里,最好马上退出,避免被拖垮。
所以不要老盯着过去不放,你要向前看,这才是高认知的生存智慧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rQRvM1qJphP34zxQs3kc1g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高认知的人都明白一件事情,就是毁掉一个人的从来不是烂事太多,而是揪着过去不放,失去了及时止损的勇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