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我们都是人,不是机器,也不是AI,所以我们都会有情绪,无论是好情绪还是坏情绪。
但是人与人之间又不同。
普通人碰到糟心事儿,肯定会有怨气,你会想找人吐槽或者抱怨一下。
但那些牛人却能控制自己的情绪,自我消化那些负面能量。
这些年我经历了很多事情,在心态上最大的一个转变就是,学会了怎么去面对已经发生的事情。
对于经发生的事,如果你的能力足够强大,那就去做些什么来改变现状。如果你比较弱小,那你就要接受它,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。
当然,最无能的表现就是,你对这件事充满怨气,被它搞得很烦躁很郁闷,但除此之外,却啥都改变不了。
01
当一个人反复经历没法儿控制的事情后,就会逐渐放弃尝试,然后就进入了抱怨的状态。
这种情况在心理学上有个词儿,叫“习得性无助”。
说白了,抱怨只是一个人在无助时表现出来的样子——你不知道该做点什么,所以只好通过发泄情绪来表达了。
但真正强大的人,不会把注意力放在情绪上,而是尽力去改变自己能改变的。
我以前在北京的一个创业大会上认识了一个兄弟,电商火的时候他就跟着进来搞,谁想到刚开始没多久就行业整顿了。
要不说人在倒霉的时候,真是喝凉水都塞牙缝。
但我觉得这位老兄很牛,因为他没有过多的去吐槽政策变化,而是马上调整了自己的业务形式。别人还在研究怎么卖货,他已经开始转型去帮人做电商培训了。
他跟别人的区别就是,别人还在那里抱怨大环境时,他已经在新赛道里赚钱了。
改变能改变的,这是强者的底层逻辑。
02
其实,人非草木,孰能无情。有情绪没什么,没情绪那还算是人吗?
关键是对待情绪的态度,才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。
上面提到,真正强大的人,都会去改变自己能改变的,但如果发现自己实在无能为力呢?
那就去接受!
人活在这个世界上,并不是所有的事都能改变的。比如被好朋友出卖了、亲人离去了、还有各种不可逆的损失……
这时候,接受也是一种智慧。
对那些我们无能为力的事情,即使你不接受也改变不了什么,地球照样转,太阳照样升起。
我个人很喜欢村上春树的书,学生时代读了他的很多著作。
他在《挪威的森林》里写道:
“所谓成长,就是接受一些无法改变的事实。”
接受,只是让你停止与事实对抗,把能量用在对自己人生更重要的地方。
03
对一个人来说,最不好的状态是什么?
就是既无法改变现实,但又不愿接受现实,最后只有一个结果,就是在抱怨和郁闷里无能狂怒。
那些整天抱怨的人,大概率过得都不开心。
也很好理解,一个人,把时间都花在“说”上,而不是“做”上,他还能有精力去改善自己的生活吗?
其实抱怨的人会有一种“受害者心态”——你认为自己是外部环境的受害者,所有问题都是别人造成的。
这样想是不行的,你要学着把“为什么这种事总发生在我身上”这种问题,变成“我能从这件事上学到什么”。
我在以前的笔记就多次提到,人最宝贵的资源是注意力,你把它用在哪里,就会在哪里看到结果。
你要把注意力用在抱怨上,那也只能换来郁闷的结果。你把它放在改善生活的行动上,最后大概率能过得比现在更好。
萨提亚女士说过一句话:
“我们不能改变过去的事情,但是可以改变它们对我们的影响。”
我从这句话里学到一个思维方式,就是我们没法儿控制发生什么,但可以选择怎么去回应发生的事情。
所以对于已经发生的事,就不要有太多的关注了。
生活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变好,却会因为你的行动而改变。改变你能改变的,接受你不能改变的,这就是成年人该有的成熟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mspKPgNL5FrcvJp3WyaAFQ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不要抱怨已经发生的事,你要足够强大,就去改变它,你要是弱小,就去接受它,最无能的表现就是烦躁和郁闷,却什么都做不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