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

“差一点儿”就成了,是成年人最大的幻觉

励志好文 lizhia 233浏览 0评论

 

“差一点儿”就成了,是成年人最大的幻觉

原因是,这样会强化一个人的“知行不合一”。

当你说,我早就看出这是一只好股票,但是我就是太懒,太没放在心上……这类心理活动,会导致你面对当下的思考时,也被暗示可以不去行动,可以不放在心上——慢慢地,你就成为一个知行分裂的人了。

首先,你觉得的“差一点儿”,也许是差很多。

低手很难知道自己与高手之间的差距。

年少时我曾经在围棋比赛中遇到一位认识的人,他的棋力差距比较大,于是我温和地拿下,结束后还客气地说“局面很接近”。后来,我在某次比赛中拿了冠军,他对人说“我和他就差一点儿”……

其次,即使是真的“差一点儿”,就结果而言,和“差很多”是一样的。

演化并不奖励“想法”,只奖励“结果”。

生物界中,只有那些需要支付高昂成本(能量、风险)的信号才是可信的。说出“我早就看出它是好股”是不支付成本的伪信号;唯有“持仓”才是昂贵信号。

再有,如费斯汀格所言,当人的行为与认知不符时,大脑会产生极大的不适感。说“我原本可以”是一种“补偿性叙事”,通过修改记忆来缓解这种痛苦。

这种行为会形成路径依赖,最终导致“知行分裂”成为默认的神经回路。

于是,“差一点儿”就可能变成人生的常态。这是一种可怕的自我诅咒。

拒绝说“差一点儿”,是“知行合一”的起点。

尽量用一种“你想成为的人”这样的语言来贯穿自己的生活。

纳西姆·尼古拉斯·塔勒布说:“当你言行一致时,无论成功与否,你都会对别人的看法更加漠不关心,更加强大,更加自由,更加真实。”

言行一致极其艰难,因为对自己极度坦诚不是容易的事情,这需要强大的脑力和心力,以及遭遇现实的锤炼。

语言是现实的“脚手架”。你所使用的语言,是在修剪你的神经回路。

每次说“我当时要是……就好了”,本质上是给自己放烟雾弹。

这烟雾弹给过去的自己带来了幻觉,却遮蔽了看向未来的双眼。

以下是6条建议:

1、事后只说事实,不说“差一点儿”。

2、永远不要让自己有“我早就知道”的愚蠢念头。

3、别再用“过去的可能性”,来掩盖“当下的无所作为”。

4、每说一次“本来可以”,就立刻想“那我现在可以做啥”。

5、将知行不合一的痛苦,变成某个具体的行动。

6、我错过了什么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现在如何成为“想要成为的那个人”。

 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lbhNvthB6k6AT0H0rkA4MA

 

 
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“差一点儿”就成了,是成年人最大的幻觉
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