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很多人有个误解:当发现别人不尊重他的时候,他以为是别人不理解他。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人,具体的人,复杂的人,只要别人理解了他的具体和复杂,就会尊重他。这是一个很深的误解。
首先,他可能并不知道别人是否理解他,也许别人早就把他看透了,非常理解他,而他一厢情愿地以为对方根本不理解,然后拼命去解释,这种解释导致对方更加厌倦和嫌弃。
更重要的是,他可能从来都不明白,尊重不是因为理解,更不是因为解释得不够。解释往往是一个人在毫无存在感的时候,最习惯使出来的手段,可惜,这种手段往往不奏效。
今天,我们请《情绪觉知100讲》的主理人王路老师,来说说自己的独到见解。
解释是什么?解释是一种交付。
你去淘宝买个东西,厂家给你寄商品的时候,会顺带寄一份说明书。说明书就是解释。有句话叫“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”,也就是说“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说明书”。
这个比喻有点物化人的嫌疑,而这种物化也恰恰精准地体现出,为什么很多时候越解释越不被尊重。解释看起来好像是沟通,但沟通是双向的,而解释是单方面的。
在单位里,如果有人工作上犯了错误,领导想了解情况,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把他叫过来,跟他聊聊;另一种是,不跟他见面,让他写一份情况说明。这两种虽然都是解释,但后一种是解释中的解释,几乎谈不上沟通;前一种才有沟通的可能。
如果一个人把自己和别人的相处,搞到总是像写情况说明的地步,那就不可能赢得尊重了。因为,单方面的解释,是在把自己变成一个可以被处理、被归档、被操控的对象。
现实中,尊重很少是靠明白建立的。一个从来没打过官司的人到法院,他不知道法官每天都在干什么、想什么,但他不会缺乏对法官的尊重。人越是到陌生场景里,越容易尊重、敬畏。因为尊重靠的是边界和代价。
你不熟悉这个场合,你反而会慎重。因为一旦不慎重,就可能付出代价。而越熟悉,反而越容易放肆。对人对环境,都是这样。
很多人以为,解释是在争取自己被别人识别,其实,更多时候,解释是在帮助对方完成对自己的吞并。被识别和被吞并,是存在感的两种方式,或者说,是“被看见”的两种方式。
我们进入一个房间,房间里可能有几十样不同的东西,同时被我们看见了。但是,它们的待遇不一样。在眼睛捕捉的画面中,有个焦点。焦点上的东西,它的存在感就叫“识别”。
其他东西我们没看见吗?也看见了,但是我们没有理会,因为理会不过来,东西太多了。不是所有东西都会成为焦点。那么,那些东西的存在感,就叫“吞并”。我们在别人眼里,是被识别,还是被吞并,完全不一样。这就是两种存在感。
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个模型,在不停地预测。当大脑识别一样东西的时候,模型本身会更新。但是吞并一样东西的时候,模型没有更新。换一种表达就是:你的存在有没有改变别人?如果没有,那你是被吞并的;如果有,那你是被识别的。
吞并是默认模式。因为谁也不可能,每天回到家,把家里面每一样东西都仔仔细细地看一遍,好像不认识似的。对人也是这样。不可能每天一上班,把所有同事都重新认识一遍。在没有重新认识的时候,就是吞并。我们每天都在吞并很多人,同时也被很多人吞并。
吞并需要什么呢?需要把对象压缩:你为什么会这样,你会有什么反应,你最怕什么,最想要什么,底线在哪里,等等。我们新买一个东西的时候,会仔细看说明书。但是知道怎么操作之后,说明书就扔一边了,不可能每天把所有说明书重新看一遍。人和人的相处,也是这样。
认识一个新朋友,互相接触、沟通,拿到彼此的说明书。这个说明书是局部的。你不可能跟一个人刚认识,就把自己的童年创伤、感情经历、人生坎坷都倒出来——别人会吓着,你这是干嘛呢?所以说,“交浅言深”是大忌。关系还没到那份儿上,不要把自己整个都交出去,整个说明书都给人家。人家一时半会也不好消化。
单方面的解释,就是在把自己做成说明书,让对方可以更简单地处理自己、操作自己。而好的关系是,循序渐进地,在相处中,让对方发现:你的说明书我永远读不完,常读常新。这就意味着,他的大脑必须因为你的存在,不断地更新模型。他永远不能无视你的存在。
被吞并的存在感是表面的存在感,被识别的存在感才是真正的存在感。真正的存在感不是“我被理解”,而是,我作为事实,进入别人的现实。解释追求的是理解,理解不需要或者说不必然要求现实层面的调整。
你可以被对方理解得很透彻,同时,他不会因为你而做任何改变。真正的存在感意味着,在你出现的场景里,对方的行为、资源分配、时间安排、说话方式,真的有必要为你做出一些调整。就像有学生在班里吵闹,别的同学来了,他还是吵闹;班主任来了,他马上安静了。
现实中,过度的解释往往是求生姿态,而不是主权姿态。当你不断解释,等于是在说:请不要误会我,请允许我这样,请别讨厌我。你是在争取对方的许可。而许可一旦成为习惯,你的存在感就会变成申请。你每做一件事情,就需要提交一份解释材料、情况说明,让对方来审批。你自然会变得分量越来越轻。
一个人越渴望通过解释来证明自己的无辜、合理,就越容易活成一个需要被证明的对象。如果你把这门课一路听下来,可能会发现这门课始终对“证明自己”非常警惕。因为积极的人生应该是去建造,而不是去证明。你越努力证明,反而容易把自己变得越轻。
那么,怎样才能不那么容易被吞并呢?有两方面。一方面是,让自己被吞并这件事变得不划算;另一方面,把那些要吞并你的人,从你的环境里移开。具体来说,有三点。
第一点是,你要对别人理解你这件事情有定价权。
说白了,搞懂你是要花成本的,不是免费的。不要成为一个容易被搞懂的人,更不要成为一个容易被搞定的人。过去有句话,“闻来学,未闻往教”,别人想从你这学东西、了解情况,得他自己过来,而不是你主动跑过去。
今天有上门家教,那是因为付费了。需要让对方为了理解你付出成本。如果你太快地交代自己的动机,太快地解释自己的创伤,对方自然就会吞并你。人们不会花太多时间去看容易看懂的对象。
另外,不要响应别人太及时。这听起来可能让你觉得有点腹黑。其实,关键是,要把自己的信息分出层级来。对方想获取不同层级的信息,就需要付出不同的成本。今天网上的服务是五花八门,无奇不有,有一种叫秒回服务。就是说你啥时候想找人聊天,他马上就能回你,真人回,不是AI,前提是你得付钱。
如果是半夜秒回,还得加钱。那你想想,如果你对一个人,微信永远都是秒回,他是更容易尊重你,还是不尊重你?答案可能不太好听,但很多人心里都清楚:更不尊重。因为你不需要他更改模型。
但是要注意,我可不是教你闲着没事故意不回人家微信,晾人家。不要这么肤浅地理解。让信息呈现出层级的意思是:可以先给对方事实和边界,而你的情绪和理由,需要后来慢慢给他,或者视情况决定要不要给他。因为事实是硬的,而情绪和理由,容易被别人拿去扔进自己的叙事里。
举个具体例子,如果你晚了两小时回复别人微信,你是否需要解释为什么回复晚了?这要看关系,看情况。如果是老板找你,有急事,结果事办完了,你才回,那你确实得解释一下。因为老板为你付出了工资成本。
如果从信息内容和关系看,确实有必要第一时间回,但是你没有,给人家造成了不便,适当解释是一种礼貌。但也有些时候,并不需要解释。别人给你发个梗图,你正忙工作,回复晚了,很多时候不用解释。但如果你非常尊重他,可以解释。你要说我尊重每一个人,所以向每个人都解释、汇报,那没有必要。
第二点是,最好让对方难以只靠“喜欢”和“不喜欢”来评价你。
如果对方可以这么简单评价你的话,你就成了被打分的对象了。比如,晚上六点吃饭,五点了给你打电话,叫你过去,而你路上还得一小时,你要去吗?关系非常熟,可以;关系一般,没有必要。
因为在关系中也需要让别人对等地付出,包括付出时间、耐心、以及沟通成本。如果你随叫随到,对方永远零成本,他自然会吞并你。
第三点是,要让自己随时有能力离场。
不被吞并不是心理强大,是有退出权。但凡没有退出权,不管多清醒,都注定要被吞并。退出权来自三样东西:钱、技能、社会连接。你不一定非常有钱,但是不能只依附单一的生存路径。如果离了这家单位就得饿死,那老板绝对能吞并你。
你不一定非常厉害,但至少有一个能独立创造价值的领域。你也不一定非常合群,但起码得有几个不需要讨好的社会连接。吞并最容易吃掉孤立而且有依赖的人,不是因为他们软弱,而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。
真正让人立得住的,不是被懂得,而是有重量。有重量体现在别人理解你需要成本上。如果在没有必要去解释的地方,主动解释一切,说明一切,反而容易减少别人对你的尊重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l9zOQmzuEAXQecj8xtjMdw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为什么不要用解释来换尊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