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御风集团董事长、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在《岁月凶猛》这本书中,讲的正是这些被撕开后的真实世界。今天,我们请冯仑老师来解读《岁月凶猛》。他用一个个亲身经历和观察到的故事,提醒我们:别只看表面,要学会从动机、过程和结果多维度判断;别只顺着想,要学会反着想、逆着想。
当你开始用这种方式看问题,你会发现,人性更复杂,世界也更真实。而这种“看透”,也许正是我们在这个复杂时代里,少走弯路、活得更清醒的开始。
01
好人与坏人的辩证
《岁月凶猛》这本书是我的“商业三部曲”的最后一部。
为什么要用“凶猛”这个词呢?因为这本书讲了很多我观察到的奇特的故事,里边写的,都是把人撕开了,看他生命的悲惨的、冲突的和让你疑惑的那些东西。我觉得,用“悲惨”都不过瘾,得用“凶猛”来形容。
什么叫凶猛?人在现代社会生存,很多时候就像野兽在丛林世界一样,有一个电视剧叫“动物凶猛”,我觉得动物世界的丛林法则,在现实生活中也有映射,所以叫“岁月凶猛”。
不过今天,我想分享的并不是这些“凶猛”的故事,而是故事背后,我的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,这种方式在《岁月凶猛》里也体现得很明显。
事情看多了之后,我发现,很多事情并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样,真相往往是反着的,或者是更多面的。所以我慢慢就形成了反着想,逆着想的习惯,就是遇到事儿,我会想,它的反面是什么?常识中的反常是什么?坏处中的好处是什么?……这种思考方式已经成了我的本能。
说实话,我确实跑的地方比较多,2025年,我飞了100多次。所以我看见的东西的确就很奇怪,很出乎人意料。每看到一个怪事,我就开始琢磨,为它寻找一个解释,慢慢地,就形成了这样的思考方式。就相当于你在澡堂子里打工,时间长了,你看人都是没穿衣服的,是真实的人。我的生活经历,带来了这种观察问题的真实的角度。
比如我发现,好人和坏人不是绝对的,有的时候好人会办坏事,坏人也可能办出好事。
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,在海南,很落魄,需要借钱。我开始想跟“好人”借,就是找原单位工作的同事,领导,他们全都不借,不仅不借,还不理你,最好见都不见,能给你回个话,就算有点人情味了。
后来我实在没招,我想起来一个“坏人”。我在那个单位负责查他,他有一些作风问题,还有一些经济问题。可是这个时候我没办法了,还是找到他,说我跟你借点钱。他说多少钱?我说300块钱。那时候是1991年,300块钱不算少。他说可以,给我300块钱,我说我写个条吧,以后好还。他说不用写。我突然觉得,这件事一下子怎么变得这么简单。
我拿着300块钱辗转回到了北京,后来去私企打工,再后来创办企业。期间我找他还钱,他说,不用还。等你发达了,我找你。有一天在北京,这个人敲门到我们公司,我说,你怎么到这了?他说,果然不出所料,你现在混得不错,我悄悄在你楼上租了个地方,就是要找到你。我说为什么?他说,你忘了我借你300块钱的事了?你还没还我呢。
这是我在落难时候遇到过的好人和坏人的故事。我们刻板印象里的好人,在我落难的时候,没有帮我,我也很理解,因为他们有既得利益,有道德完美的形象包袱,你出问题了,落魄了,找他们,他们觉得你会给他们惹事。但是坏人不一样,他已经落难了,已经失去了正常发展的空间,也无所谓了,如果还是个讲情义的人,反而会帮你。
你怎么判断,好和坏共存于这个人身上呢?
所以,轻易不要否定坏人,也轻易不要100%地相信好人。坏人可以做好事,好人也可以干坏事。比如一个妈妈天天逼孩子,天天说考试排名,把孩子给逼抑郁了。你说这个妈妈是不是好人?前两天我看到一个新闻,在山东,一个28岁女教师被家里逼婚。她已经结婚了,但她很不开心,对象是家里给安排的,婚也是因为怕家里不高兴结的,结了又不能吵架。最后,竟然跳楼了。
所以鲁迅在《狂人日记》写,晚上睡不着觉,看每页都写着仁义道德,仔细看字缝里写的是两个字,吃人。好人有时会因为你自己觉得自己是好人,动机高尚,所以就不择手段地逼迫别人按你的想法走,结果是坏的,把别人害了。
那一件事,我们怎么判断它是好是坏?这就得分标准去讨论。你得看,你是以动机去论好坏,还是以过程论好坏,还是以结果论好坏。
因为一个完整的事件包含三个要素:动机、过程、结果。比如说,有个人看到一小孩挺瘦,为了让他长胖,愣给他塞馒头吃,结果给他噎死了。你说,动机是不是好的?我觉得你饿,我想给你馒头,这是好的。
但是,论这件事的好坏不能只看发心,还得问问这孩子,你是不是真要吃?你想吃几个?什么时候吃?你没问,就说赶紧吃,甚至,不全吃下去对不起我,我都给你买来了,再不吃伤我心了。那么,这个过程就是强迫了这个孩子,结果孩子不开心,反而给吃坏了。
因为过程正义的核心是同意,一个事的过程得征得对方同意,才能发生,如果对方不同意,那就应该停止。否则,强迫孩子,动机即使是好的,过程也是错的,也可能导致悲剧。
第三,即使他同意了,也要看结果的发生,跟你的动机是不是一样。结果是跟你的动机相反,你想让他更好,结果他很痛苦,那你还是要承担责任。这就是用结果倒推,判断事情是好是坏,也就是结果论。
我们中国人惯常以动机论好坏,这个人的初心是好的,那就是好人。但是好心也可能办坏事。所以,看一件事的好坏,至少要从动机、过程、结果三个方面来看。
否则我们就陷入一个悲剧的循环,比如很多家长,经常会说,我就是为了你好。“为你好”这句话,使对方不能反抗,而且强迫对方,做很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,最后导致不好的结果。这在我们生活中时有发生。
好,到这里,我分享的,是在我们认识世界,洞察人性的时候,我们要有一种辩证的、多样的视角。要看到事物的另一面,特别是反面,这样才能看得更透彻、更真实。
其实,这讲的就是哲学中的辩证法。哲学要求你通过思维训练,能够把一件事看透、看穿、看到反面去,直到最后,你能通过好,看到坏,通过生,看到死,那么,你感受到的境界一定不一样。在哲学上这叫“相反相成,对立统一”。
选择与自由的辩证
而当我们在世界中行动时,就面临取舍,选择。我们往往向往自由,向往有很多选择的那种状态,但是辩证地去看,选择也意味着放弃,自由有的时候却正是枷锁。
2007年,我去了“神六”基地,特别能体会到那种没有时间限制,没有空间限制,没有是非的自由。我和几个朋友在戈壁滩,坐在牛尸体的骨架子上,手里拿着把刀,身边熬着汤,我突然特别能体会到金庸小说中“侠”的那种自由的感觉。
在我看来,“侠”是自由的,因为他没有固定的社会身份,做事情也没有时间约束,想杀一人,或想救一人,一切皆随心性。
但是,这样的人生状态往往不会长久,因为太自由了之后,人容易无法无天。人们总想获得尽可能多的自由,而自由多起来,却未必是好事。
对企业来说,也是这样。以前有家公司,控制着一大堆金融资产项目,在市场监管还不严的时候,游走在灰色地带赚了很多钱,但它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,甚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,最终在政府清查、市场波动和媒体舆论的几重力量挤压下,彻底崩溃了。
现在的90后、00后,家庭和社会能给的选择比我们那时候多,但是自由了,反倒迷茫了,不知道怎么选择。同时,因为选择多了,压力也大了。
在30年前,大家都没钱,加上那时候没有什么LV这种名牌,所以即使我没钱,也没有太大的压力。但是现在,一个人不仅要会挣钱,还要会玩,要有个性,要幽默,自由多了,选择多了,需要承担的也多了,压力就大了。
我自己的做法是,我宁可认准目标,做单一的选择,放弃其他选项。在高度自由的选择空间里,所有的选择都对你打开,都是诱惑,如果不懂得放弃,每个门都想进,你就会困惑。
我们往往是自以为聪明,认为自己好像能做甲,也能做乙,能做这件事,也能做那件事。但是即便你是聪明人,时间也是有限的。假定说大家都只活80岁,你做10件事,就算是从小开始,每件事也只能用不到10年的时间去做。
而一个比你笨的人,可能一生就做了一件事,但他在这事上花出多你几倍的时间,所以他可以连玩带做,做得很轻松,但还是比你积累得深。而且,在这一件事上的收益,可能大于你十件事的收获之和。
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怎么能在有限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收益?我的建议是,尽可能地去做好一件专业的事情,用持久、专注的态度去做。
我认为,想在人生的路上有所收益,有所回报,第一件事就是必须在一个方向上连续地正向积累。时间会改变一件事的性质,今天我们俩坐在这里聊天,这叫采访,但是如果我们聊了100个小时,这叫行为艺术,性质就变了;如果我们100年后还保持这个动作,那就是雕塑。时间越长,东西越金贵,所以关键就是要把时间掌握好。
而且,时间这个东西,很有趣,它既是投资品,也就是用来赚钱的东西,也是消费品,也就是用来享受的东西。比如我们到欧洲,看到欧洲人很悠闲,一杯酒就能坐一下午。对他们来说,时间就是消费品。但我们的生活水平还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标准,我们要工作,要赚钱,那工作时间就是投资品,是创造时间的生产要素。
在人类有限的一生当中,时间作为消费品和作为资本品是互相排挤的,而如果能就一件事情持续地用功,按一个方向投资,边际收益会越来越大,单位收益下需要投入的时间就越来越少,也就是说,我们可以省出很多作为投资品的时间,把它们用作消费品,去享受生活。
所以,自由多了,选择多了,我们反而要克制。多样性导致迷茫,选择太多反而一无所获。要想真正有所成就,就要放弃一些选项,要真正自由,就要懂得自我限制。
有人说,现在AI来了,经验就不再重要了,我认为这个也对也不对。如果对一个工具性的工作,比如在一条流水线,或者在工作环境中扮演工具的作用,那么AI的应用软件、各种工具,可以超出你的经验,你可以做得更好,不需要过去靠时间才能积累的经验。
所以为什么现在让90后、00后做最细致的工作。他们会用工具,那些有经验的人都说,做得真好,你们太有经验了。其实这几个人,刚工作,刚研究生毕业。我们做酒店运营,这些90后、00后做得挺好,可是他们之前一天都没运营过酒店。
可是让他们写一首关于酒店运营的诗,还是写不好。那是创造性。工具性的东西,越年轻,工具掌握得越好。但是要是创造东西,光是知道这些工具还不行。有经验和没经验,还是有差距。
你要当领导者、创造者、作家、诗人、艺术家、企业家,那我认为你自己要去经历一些特殊的场合,决策,会议,谈判。你必须要有这些经验。包括项目研发的经验,市场的经验,客户服务的经验,在这基础上,你的领导力、创造力、联想力、创新,得以很好的完成。创造性的岗位,还是要有亲身的经验做背景。从这个角度,AI是你的伴侣、朋友,但不能替代你。
当然这里也要提醒,你要坚持的这件事要好好选,如果时间投资对象选错了,投入时间带来的收益成了负值,时间越长,灾难越大。所以,这件事能不能带来收益,一方面是由时间决定的,另外一方面,也取决于你用什么样的价值观,去选择什么样的事情,这一点,也得不时地去反思,调整。
自我与无我的辩证
接下来,我来说一说,我们该如何安顿自我。
我在书里记录了我和我的朋友去拜访一位企业家的故事。这位企业家非常有威望,而他的做法让我感到很震撼。
当时他已经年过古稀,但依然亲自站在电梯门外等待来访者,并主动与每个人握手、递名片。为了避免座次安排引起尴尬,他安排所有人抓阄决定用餐座位和照相站位,用餐时,他在每个桌子坐15分钟,把一个小时平均分配给四桌的朋友,确保照顾到每一位来访者。临走时,他与我们每个人握手告别,包括服务人员,并且送大家到电梯口,直到电梯门关上才离开。
他的做法让我感到很震撼,我记得他送给在场所有人八个字,其实他当天就在身体力行这八个字,叫“建立自我,追求无我”。
他说,一个人在事业上要建立自我,将事业越做越大;而在做人上要追求无我,也就是最好不要让别人感觉到你的存在,要留给别人充足的空间,给予别人充分的尊重。
这里,其实也是一个人的自我和无我之间的辩证。
有人说,强化自我,让别人服务自己,这样有什么不好,多养尊处优?但你要注意,这很危险。
因为当你自我膨胀的时候,所有对你的不满都不会当面说,都变成暗中准备折腾你了,所以你就危险。当你变成无我状态的时候,别人自我膨胀,嚣张跋扈时,他的缺点都暴露了,那么他很危险,他的敌人就多了。你可以站在他敌人一边,等待着你想要的结果。你不仅安全,而且还很快乐。
这也提醒我们,对于别人一些赞扬,吹捧,要看得淡,不要有特别大的感受,当然赞扬总比骂你舒服一点,这也是事实,但你不能把自己这么当回事。
如果你老吹捧我,说我伟大、深刻、有思想,我把你的吹捧当真了,我对你的态度也会不由自主地开始变化,开始显摆,就让你不舒服,我也越来越被孤立,最后反而走到伟大、深刻、有思想的对立面去了,但如果我不把自己当一回事,你说什么我就那么一听,自然就不纠结,动作也不会变形了。
而且,在社交中,不要因为想要展示自我,而给别人不舒服。比如说有些人,长得帅,长得美,于是就很嘚瑟,有异性来的时候,就比较卖弄,不管其他人的感受。这就是他的自我太强大了,其他人都被压低了。好像就她漂亮,就他帅,这大家就开始议论了。
但是来了一个人,长得挺好,但穿得还挺正常,然后很有涵养,一来就往边上待着,不怎么吱声。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个人挺好,很愿意跟他交朋友?
有人说,那我就是长得好,我就不能展现吗?可以,但是要分场合。比如说咱们是做交流的,不是来相亲的。在那个场合,要去表现你该表现的。你要是个演员,那么在舞台上,你就尽情绽放。
我看到的,那些做事做得好的企业家,都是偏无我型,他们也不是故意的,而是内心修炼很强大,对谁都真的能做到无我。你看前些日子,段永平出来接受采访,他就穿个短裤,打完球过来,跟你聊聊天,剪个头发20块钱。这就是正常人,活得很正常。不要老把自己固定成什么,不要固定、强化自己的角色。你越强化,你跟别人就越不同,然后大家就别扭。
这也是追求无我的另一层意思。我老说,一个不是东西的东西,就是好东西。什么意思?就是说你是一个东西,就不是另一个东西。比如说我是这个雕塑,我就不能是杯子。一旦把你固定在一个上面,你就不能是另一个。
再举个例子。我拿了一块石头叫璞,你把它雕刻成玉的时候,它也就逐渐丧失了可能性。璞就等于有任何可能性,你可以雕手环、耳坠,什么都可以。但你一旦雕成一个手镯了,剩下就是废料了,就没有价值了。
而不是东西的东西,是好东西,就是说你是无,是圆的,是个没棱角的,看不出那是个什么玩意,无形的东西,那这个东西就是好东西。虚空,神灵都是看不懂的,它没有一个特定的、具象的、物理的形象,那它随时可以成为任何东西,它有各种价值,这个状态是最好,这个状态也是最强大的。
简单说,就是我们不要陷入自己的角色里,要做个有弹性的人。
我觉得,没有角色的人很幸福,走哪儿都可以。世界上没有角色的有几类人。第一,是作家。他可高可低,低就是体验生活,高了也是文化人。所以跟作家聊天,就很有意思。
另外还有一类人,就是旅行者,全世界旅行的人,他们没有什么角色,就天天见各种怪人,挺好玩的,他想犯什么错误都不叫错误,都是体验生活,将来把经历写成字,还能卖钱。他的人生状态很灵活,很有弹性。我觉得这种人,很幸福,也更接近无我。
好,咱们今天说了认识人性,选择与自由,安顿自我这三件事,其实想要分享的是一种看问题的视角,就是辩证地看,反着看,多面地看,最终,看到真实的世界。然后,在当下场景中,做出最恰当的决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