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经常有人问我:小刘同学,你内耗吗?
我会说:嗯,曾经很内耗。但随着年近半百,已经好多了。
怎么做到的?其实也不难。
不是灌鸡汤,不是安慰自己“没什么大不了”。而是真正想清楚,人的那些负面情绪,究竟是怎么来的?
人大致有4种特别容易引起内耗的负面情绪:焦虑、懊悔、沮丧、委屈
分不清它们因何而来,就会内耗。
咱们一起做个自我诊断,彻底弄明白它们的来源。如果你也在内耗中苦苦挣扎,希望这篇文章,能对你有一丝丝帮助。
01
焦虑:对“尚未发生的坏事”的担忧
焦虑,是对“尚未发生的坏事”的担忧。
划重点,尚未发生。
比如,你总觉得公司要垮。总觉得自己要被裁员。看到老板今天没跟我打招呼,就觉得一定是我做错事了,搞不好下午人事就来谈话了,其实只是他隐形眼镜带反了。
它的潜台词是,虽然坏事还没发生,但万一真的发生了,我该怎么办?
然后,就会陷入无尽的内耗。哎呀,我要被裁了,我要被裁了。咋办啊,咋办啊。
这就叫焦虑。
请问,人为什么要有焦虑这种情绪?
焦虑,是让你对可能发生的坏事做提前准备。
几十万年前,我们的祖先生活在充满危险的原始森林里。草丛里突然传出“沙沙”的响声。
乐天派觉得,没事,一定是风吹的。结果,草丛里扑出一只剑齿虎。乐天派成了酥皮肉派。
而焦虑派总觉得,不好,是不是有大老虎?虽然可能真的是风吹的,但他时刻举起长矛、心跳加速、随时准备逃跑。
而现代社会,很多人的错误是:用焦虑代替准备。
反复焦虑“被裁了怎么办”,却不把简历更新一下,或者约几个行业前辈聊一聊。
所以,应对焦虑的办法,就是问问自己,我担忧的坏事究竟是什么?能不能写下3个具体的准备动作?
焦虑的本质,是身体在提醒你“该去打伞了”,而不是让你在暴风雨来临前,先把自己提前淋个透湿。
02
后悔:对“已经发生的坏事”的纠结
那,后悔呢?
后悔,是对“已经发生的坏事”的纠结。
划重点,已经发生。
比如,早知道就贷款ALL IN比特币了。早知道就不跟她结婚了。早知道就不开奶茶咖啡烘焙汉堡店了,现在一天营业额才几十块,咋办啊。
它的潜台词是:哎呀,如果能再来一次,我绝对不会这么干。
然后,就会陷入无尽的内耗。哎呀,当初要是开店前连麦问一下勇哥就好了。什么?好,360度原地转一圈你看下。
这就叫后悔。
请问,人为什么要有后悔这种情绪?
后悔,是逼你总结经验,避免重复犯错,不在一个坑里摔倒两次。
几十万年前,我们的祖先出去打猎。前方有一处沼泽,里面藏着凶残的鳄鱼。
没心没肺派觉得,没事,虽然昨天我兄弟在那被咬断了腿,但我今天再走一次,应该不会那么巧。结果,几十年后谈起这件事,他总是兴奋地拍打着轮椅。
而后悔派会痛苦万分、捶胸顿足:我昨天为什么要带兄弟走那条路?都怪我!当他下一次再路过沼泽时,那个叫“后悔”的基因就会大声警告他:换条路走。
而现代社会,很多人的错误是:用后悔代替复盘。
他们反复在脑海里演练“如果当初”,却从来不总结“当年那个错误的决策逻辑是什么”。他们试图回到过去改变历史,而不是站在现在改变未来。
所以,应对后悔的办法,就是问问自己,能不能从这件坏事里,总结未来适用的2个新原则?
后悔的本质,是身体在提醒你“路滑注意看脚下”,而不是让你坐在摔过跤的泥坑里,去质问那场已经下完的雨。
03
沮丧:对“没有能力改变现状”的痛
比后悔更容易引起内耗的,是沮丧。
沮丧,是对自己“没有能力改变现状”的痛。
划重点,无能为力。
比如,所有方向都试了,公司业务却不可挽回地往下坠。拼命工作,却还是连上海一间厕所都买不起。疯狂跑步两周,连午饭都舍不得吃,一上秤发现居然还变重了。
它的潜台词是,我真的尽力了,但我无能为力。
然后,就会陷入无尽的内耗。天呐,我怎么这么没用,怎么什么事都做不好。
这就叫沮丧。
请问,人为什么要有沮丧这种情绪?
沮丧,是因为你亮起一副“此路不通”的牌子。劝你要么总结复盘,重找方法。要么考虑放弃沉没成本,及时止损。
几十万年前,我们的祖先在林子里遇到了一头猛犸象。
永不言败派觉得,哪怕我手里只有一根小木棍,只要我够热血、够拼命,我就一定能干翻它。结果,他被猛犸象一脚踩成了标本。
而沮丧派在用尽了长矛、陷阱都无法撼动大象分毫之后,内心突然被一种巨大的无力感击中。他沮丧了。于是他垂下头,收起武器,转身退回了山洞口,划出一块土地,开始春耕夏种,秋收冬藏。
而现代社会,很多人的错误是:把沮丧误解为“对自我的完全否定”。
方法走不通,不代表你人不行;承认现状无法改变,恰恰是寻找新出路的前提。他们分不清,“方法失败”和“人格失败”是两码事。于是,为了保住脆弱的自尊,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承认此路不通。
所以,应对沮丧的办法,是把你的“人”和你的“方法”彻底分开。你能不能客观地写出,你究竟为自己的目标做出了哪些努力?真的已经没有任何办法了吗?
沮丧的本质,是身体在提醒你“此路不通,该拐弯了”,而不是让你一头撞在南墙上,还要顺便怀疑一下自己活着的意义。
04
委屈,是“付出与回报”的错位
最后一种负面情绪,是委屈。
委屈,是在游戏规则下,付出与回报不对等带来的痛苦。
划重点,我守规则,但分配不公。
比如,项目出了重大Bug,你在尽力弥补挽回损失,捅娄子的人却把锅都推给你。辛辛苦苦一整年,老板却把优秀员工给了每天嘻嘻哈哈的马屁精。做了三天三夜的旅行攻略,那个什么都不管的搭子却不是嫌热就是嫌远,最后还在朋友圈来一条“不会安排的旅伴,真是让人心累”。
它的潜台词是,我明明按规则办事的,为什么受伤的是我?
然后,就会陷入无尽的内耗。天呐,这个世界太不公平了,我做个好人到底有什么用。
这就叫委屈。
请问,人为什么要有委屈这种情绪?
委屈,是基因在发现你被不公对待、但你又惹不起对方时,为了维持生存,强行让你关机闭嘴。
几十万年前,我们的祖先过着集体生活。大家一起出去围猎野猪。
刚烈派觉得,凭什么我是冲在最前面的人,分肉的时候,酋长却把猪大腿分给了他表弟?我不服!我要跟酋长决斗!结果,他被酋长一石斧开了瓢。
而委屈派同样也看到了不公,他内心痛苦万分、眼泪在眼眶里打转,但他深深地看了一眼酋长手里的石斧,最后选择了低下头,默默吃下那块没多少肉的猪脖子骨。
而现代社会,很多人的错误是:用委屈来维系并不公平的合作。
现代社会,没有人会对你开瓢。而我们依然觉得,只要自己表现得足够委屈、足够大度、退让得足够多,对方就会良心发现,下一次分蛋糕的时候就会公平一点。
所以,应对委屈的办法,就是别再用你的“委屈和退让”,去试图感化一个不守契约的流氓。
去亮起你的底线,问问自己,能不能写出证明“在这段关系里,我的付出与回报已经严重失衡”的客观事实?
委屈的本质,是身体在提醒你“分账的天平歪了”,该去重新谈判了。而不是让你抱着缩水的蛋糕,去感动一个不守契约的流氓。
最后的话
发现了吗?
焦虑、后悔、沮丧、委屈,这些让你痛苦万分的内耗,其实都是亿万年进化过程里,基因留给我们的生存警报系统。它不是你的错,更不是你的宿命。
所以,走出内耗这件事,说难也难,说简单也简单。大概就是这么两步走:
1、问问自己,困扰你的,是焦虑、后悔、沮丧、还是委屈?
2、对自己默念这句话:
别用焦虑代替准备,别用后悔代替复盘。别把沮丧当成人格失败,别用委屈去喂养流氓。
就像著名的“宁静祷文”说的:请赐我宁静,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;赐我勇气,去改变我所能改变的一切;并赐我智慧,去分辨两者的不同。
然后,去做就好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U3oHzsgw_ucwvutnCWIGdw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如果你是个经常内耗的人,这篇文章送给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