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我相信很多人身边都有这样的人,他知道的挺多的,无论是经济趋势,还是军事政治,甚至是人生的大道理,说起来都是一套一套的。
这样的人看起来认知不低。
不过你再看看他实际的日子过得怎么样,好像也没有那么好。
赚钱就不必说了,可能家里外头的关系处理的也磕磕碰碰的。
你可能会问了,我们提高认知,不就是想让人生过得更好一些吗?怎么认知高的人也过得不咋地。
那是因为你的认知高低,决定的是你人生的天花板。但你的实际行动,却决定了你人生的下限。
你在实际行动这条底线上做的不好,天花板再高你也够不到的。
其实我们现在时代,信息是越来越便宜的。
你看本书、上个网课、刷几篇专业性强一点的文章,你就能了解到古时候的那些人几十年才琢磨明白的事。
但这样的问题是,这种“我懂了”的感觉,来得太容易了,让很多人产生了一种自己已经掌握了这些知识的感觉。
实际上呢,你是知道这个理,但你做不到。
这就是为什么说“知道”越来越便宜了,但“做到”越来越贵了。
信息得来的容易,但真正能把知识变成有结果的行动,却是又苦又累的。
因为它需要你做很多的尝试,还可能要经历很多的失败,才有可能变成成功的经验。
现在有种很普遍的现象,就是很多人会沉迷于提升认知。
提升认知是好事,但光追求思想上的提升是不行的。
一提起提升认知,看书、听课、混圈子就成了常态。
光干这些,还不如不干。
因为你单纯的去接受信息,整理信息,这比真去做事情,去承担做事情的后果,要轻松的多了。
太沉迷于接受信息的人,会用“我在学习、在思考”这种幻觉,来安慰自己在现实里没干出什么成绩的焦虑。
而且,我自己亲身经历过这种感受——懂得多会带来一种虚幻的“我比很多人聪明”的感觉。
什么意思?
“我虽然没做成事情,但我懂啊,你们这些人就知道傻干,其实你们什么都不明白。”
懂得多的人,就是这种感觉。
所以我才说,光接受信息是不行的。
我刚开始学理财时就是这样的。
说出来不怕你笑话,我看了很多金融书,还报班听了不少知名老师的课,这个学习过程持续了有好几年那么久。
也就是说,我有好几年的时间,光在看书,上课,学习各种金融知识。
但实际上我真的把第一笔钱拿去做投资,是很久之后的事了。
你看,还有拖延症比我更厉害的吗?
你懂再多理财、商业模式,要是你从不按计划去花钱、从不真的投一笔钱试试,那你在现实里的结果就是零。
你知道这些跟不知道这些的效果都是一样的,因为人家那些没有学习过理财的,跟你的生活状态是一样的。
这就是我写今天这篇文章的核心思想——你要强迫自己用实际行动去试一试自己认知上的东西对不对。
认知说白了,它只是一个人在思想、内核上的东西。
你只有真的干了,现实才会给你真实的、感觉到疼的反馈。
这个反馈,是修正你错误的生活经验,还有把书本知识变成你身上真本事的唯一办法。
这么说吧,一个从来没谈过恋爱的人,就算把两性关系研究的透透的,等你真的跟爱人吵起架来,可能还是一脑袋浆糊。
不管你的认知,是思考宇宙的爆炸还是什么人生的意义,你每天还是得处理那些具体的破事——按时起床、把活儿干完、保持健康、管好钱、维护好关系。
这些组成你生活基础的行动,才是你人生的下限。
一个连基本作息、工作交付、钱怎么花都做不好的的人,就算他能把AI、哲学、《道德经》聊出花来,他现实生活也肯定是一团乱麻。
所以啊,咱们得知行合一。
只有用的你行动把下限保住,你的认知水平才能把你的人生带到一个新的高度。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T2DZgjylgh38CVR2E2i-iQ
转载请注明:励志啊,互联网最励志资源聚集地 » 为什么有些人认知很高,但还是活不好这一生?因为认知只是一个人的上限,你的行动才是下限。下限守不住,你的上限再高也没用